Monday, August 16, 2010

月嫂维权有多难 我爱我妻树新风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健康意识的日益增强,“月嫂”这一城市新兴职业逐渐得到人们的青睐,为产妇提供专业化、规范化月子服务的护理机构应运而生。月嫂行业发展越来越好,但月嫂自身的权利往往被忽视。

  来自吉林的张姐,有5年的月嫂经验。在09年7月,帮一对夫妻带孩子,该家庭三口人住在一间40平米的一居室里。张姐要求雇主在房中间挂布帘,减少不必要的尴尬。但雇主没有同意,以没有什么不方便的理由拒绝张姐的建议。一天晚上,孩子啼哭不止,张姐起身想给孩子喂奶,却看见男雇主一丝不挂的躺在对面的床上。张姐觉得很尴尬,就转身继续睡觉。直到男雇主盖上被子,张姐这才起身,帮孩子喂奶。第二日,张姐就辞职了。回到公司后,张姐对老板诉说自己的遭遇,老板竟然以服务不周到被雇主辞退为由,克扣张姐的工资,张姐控诉无门只能强忍。

  张姐的经历只是众多“月嫂”从业经历中很常见的一幕,在整个月嫂行业还起步不久的当下,行业的规范化有待提高,对月嫂权益的保障也需要增强。记者从几家大型家政公司了解到,一些雇主缺乏平等观念,把月嫂视为“下人”、“佣人”,以至于好的月嫂不愿意在受歧视的环境下工作,更谈不上有良好的工作表现。月嫂做得不好,雇主可以上家政公司投诉换人,而雇主不好,月嫂除了中止协议,别无他法。

  就此,记者连线北京我爱我妻月嫂公司的总经理张路军先生,他说:“家政人员权益受侵害的事屡见不鲜,尽管极端案例不多,但雇主歧视月嫂,甚至刁难月嫂的现象比较普遍。当双方发生纠纷的时候,我们一方面要教育月嫂学会忍耐和宽容,另一方面也可以求助法律援助中心,以期维护月嫂的合法权益。”

  作为月嫂行业的第一品牌,张路军先生创办的我爱我妻月嫂公司是北京少数几家给月嫂上人身保险的月嫂公司之一,保证月嫂在雇主家的人身安全,充分保障月嫂的权益。此外,我爱我妻还会不定期开展法律常识等课程,提高月嫂的法律意识,让月嫂自身权利受到侵害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利。张路军先生介绍说,公司从几名员工到现在300多人的大规模,一直都以专家的手、专注的心为理念,将我爱我妻月嫂公司打造成中国第一月嫂品牌。目前,服务过成千上万的产妇,并受到顾客的一致认可。这也都是将专业知识与法律常识以及月嫂个人修养相结合的原因。

  同时张路军先生还提醒各位月嫂,在选择雇主时,一定要通过正规的月嫂公司,这样即使是出现纠纷也是由公司出面调解,月嫂们的权利可以得到保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