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7, 2010

“我支撑着家,富士康搀扶着我”

  

“我支撑着家,富士康搀扶着我”
失去右腿的刘念,是不幸的,但有了公司爱的援助,他今后的路充满了希望。

  深圳晚报记者简洁 实习生张贝贝 马林摄影报道 近日,本报收到了一封感谢富士康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富士康)的信,信中写道:“我支撑着家,富士康搀扶着我”。写信者是富士康深圳观澜分厂一名身患骨肉瘤的员工。在他万分困难的情况下,公司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昨天,记者也前去医院探望这位心存感激的富士康员工。

  1

  刚刚20岁

  不幸失去右腿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院部,在骨一科的35号病床见到了这位写感谢信的患者——刘念。一进门,记者便看见到一张瘦削、苍白的脸庞。刘念半躺在床上,脸上没有一丝表情,右侧大腿上包着的白纱布分外刺眼,因为,右侧的大腿下边是空荡荡的,露出同样刺眼的白床单。刘念告诉记者,他是1990年出生的,今年才20岁。“今年7月初,我开始觉得腿疼,后来去了深圳市宝安区观澜人民医院检查,结果发现是骨肉瘤晚期。”

  面对突如其来的噩耗,刘念情绪十分低落,随后被转送到了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医生给出建议,进行截肢或采取保守治疗,大约需要20万元的医疗费用。8月17日,刘念进行了截肢手术,手术很成功,但是,年轻的他从此失去了右腿膝盖以下的部分。

  当被问及父母是否知道他的病情时,刘念沉默了。站在一旁刘念的姑父黄先生告诉记者,刘念是湖北省麻城市黄土岗镇刘家岩村人,家庭十分贫困。“他的父母都是智力残障人士,母亲没有劳动能力,父亲年岁已高,而且眼睛看不见,行动不便,家里还有一个14岁的弟弟在初中”,刘念家属于低保家庭,家里除了政府的救助,全靠刘念打工挣钱补贴家用。“我每个月加上加班费大概能拿到1500元左右,自己只留500元做生活费,其余的寄回家。”

  “2009年,湖北暴发洪水,他老家的房子倒了,还是政府帮助他们家盖了一间房子,两位老人就在空荡荡的房子里住着,靠的都是孩子寄回去的钱呐!”说到这儿,黄先生看着外甥的腿哽咽了。刘念告诉记者,他生病后也跟弟弟通过电话:“他也想来看我,但是来回要好几百块钱,还是希望他好好读书,不要像我一样。”

  2

  公司援助

  让他重拾希望

  刘念告诉记者,他中专毕业,学的是机电一体化,去年3月份来到富士康深圳观澜分厂,工作以来,得到了各级主管和同事的帮助,进步很快。“当知道自己患病后,就打电话告诉家里了,可是父母也实在是无能为力。回到公司,我就把这些告诉了线长黄文辉。”据刘念介绍,线长马上就跟上级反映了他的病情,他在市二医院住院期间,富士康的领导也多次探望和致电询问刘念的病情。随后富士康的员工们也主动为刘念捐款,捐款所得的两万余元为刘念支付了截肢手术的费用。

  刘念的姑父黄先生表示,虽然截肢手术很成功,但是刘念后期的化疗更为重要,一个疗程要花费两万多元。“富士康为刘念购买了社会保险,所以大部分的医疗费用由医疗保险支付,这已经是不幸中的万幸了,并且富士康的领导还承诺,会为刘念报销个人支付费用中的80%,他现在属于请病假,每个月还能领到部分的工资。”黄先生对富士康为刘念所做的一切充满了感激之情。

  在刘念写的感谢信中有这么一段:“如果能够康复,我会以百倍的努力工作,报答公司;万一有个不幸,我也将在今生、来世,感恩公司,为公司和全体员工祈福。”

  3

  有了搀扶

  将会走得更稳

  当记者单独向其姑父黄先生打听刘念的未来有何打算时,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康复后还会继续回公司工作,富士康会为他安排好工作。”虽然外甥的遭遇如此不幸,但黄先生还是为外甥在这样的单位里工作而感到欣慰。

  记者随后联系了富士康深圳观澜分厂刘念的线长黄文辉先生,在他那儿也证实了刘念姑父的说法。“当我得知刘念的病情后,就向科长反映了情况,科长又向人力资源部反映,并且向公司的爱心热线进行求助。当刘念的情况传遍了公司后,同事们又自行为刘念捐款2万余元,公司也延长了刘念的病假,并且每月工资依然按照70%发放。公司也保证等员工出院后,会考虑让他继续留在公司工作。”

  刘念的遭遇曾经让他感到绝望,而他的家人、领导、同事都没有放弃他,这让他重燃了生存的希望。“我要感谢这些曾经在我最困难的时期搀扶过我的人,马上等待我的是化疗阶段,有了你们的搀扶,我会走得更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